close

 

 

 

應該有一方天井。這樣,它就能從你的天井出走

如果還不是嗚咽的月份

它就靜悄悄地,不發出一丁點兒聲音

 

花叢幽暗

虞美人,雞冠花,月季

呼吸潮濕

穿過,一邊老去一邊返青的紫藤

露水繼續下滴

 

輕輕一躍,它第1001次造訪了我的屋脊

我必將終老於此的舊居

它逡巡。它坐下。對著夜空,它仰起頭

這樣的姿勢應該很美。思想的頭顱一定要英俊

 

~張潔

 2.jpg  

小時候住的長屋約三分之二的瓦片屋頂

接著天井之後是覆上鐡皮的廚房

常在黃昏從二樓房裡踩上木椅爬出大天窗

坐在屋脊上看遠方路上行人

家裡養過兔子、松鼠、烏龜等小竉物

還有鸚鵡、十姊妹。。多種鳥類

爸爸說進出人多狗犬不宜

「養貓無情」媽媽說,因此與貓無緣。

 1.jpg  

我怕狗!因為被嚇過

住隔條街的大姊總是養幾隻高大兇狠的大狼狗

常追得送信的郵差先生像逃亡

任狗狂吠擾人加上常不上鏈

是我私下對大姊和姊夫不諒解的地方

讀小學的某個冬天早晨媽媽要我送東西過去

夜裡守屋的狗還没來得及趕到後院

我門輕輕一開幾個黑影竄近便被撲倒在地

雖没被咬却跌傷了,那驚恐的陰影久久没散

 9.jpg  

小時候没有玩伴又不製造麻煩,玩夠了乖乖回家

大人没管每天做完功課後到哪裡遊蕩?玩什麼?

說像隻安靜獨立的孤獨貓

我愛靜聽夜貓動靜,如何在屋頂追逐奔跑

鐡皮屋頂上隔著玻璃氣窗向內窺視

叫春的聲音學我喊母親「阿姆~阿姆~」

也幫牠們編造對話和故事情節等等

有時貓們推倒屋頂角落水泥平台上的植物

東西掉下來吵得乒乓作響

惹毛爸爸大聲斥喝,用力丟拖鞋趨趕

屋頂是天黑之後貓世界

 3.jpg  

十年前女兒從學校帶回被學弟虐待的Nino

那隻我跟女兒躺在房間地板聊天時

過來摸我臉將眼睛湊近我眼睛的小白貓

於是Nino成了全家第一隻竉物貓

然後是從隔壁空屋跌跌撞撞走出來的小子

從此改變牠自己異於同胞兄弟的命運

接著是被丟到家門的懷孕母貓很快生下一窩

唯留下黑白相間害羞漂亮的妹妹

 8.jpg  

妹妹聽到生人聲音可以躲上一整天不見影子

却因此撇尿餓肚子而早逝

貓之將死大概怕麻煩主人會把自己隱藏起來

直到聽見一再呼喚才吃力地拖著沈重步子走出來

那大半夜我們哭著跟牠說話告別和牠依依不捨的眼神

而小子和Nino雖老

小子依然心思單純當自己是隻聽派遣的忠誠狗

Nino一樣愛冒險好奇心強自認是人的不老哲學貓

 

一直相信貓有思想有所堅持

對美細膩的鑑賞力且各具獨特個性

每隻貓都是值得被愛的孩子

7.jpg  

 

(以上插圖為豐子愷的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k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